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

[新聞分享] Study uncovers gender bias in children's books with male characters

分享一則學術期刊「性別與社會」(Gender & Society)四月號關於童書與性別的研究訊息。

該作者(Prof. Janice McCabe, Assistant Professor of Sociology at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)利用三個童書目錄(其中包括兩個推薦書單)整理了1900-2000「一世紀」以來將近「六千本」童書,有了不少精采的發現。

舉例:

-童書中的性別不平等還是相當明顯:57%以男性為主要角色,只有31%以女性為主角。

-如果把動物納進來看,未超過33%童書以女性或雌性動物為主角,但是幾乎100%童書都有男性或雄性動物!

-動物角色不僅沒有讓童書文化變得比較平等,反而讓性別不平等更加嚴重!

1990年代,孩童角色的性別比(男比女)是0.9:1,成人角色是1.2:1,而動物幾乎是2:1(雄性動物的呈現比雌性多了一倍)。作者詮釋說,在性別平等的壓力下,使用動物角色意圖在避免性別呈現的問題。但是此研究呈現了這些動物角色不僅是性別化的(gendered),也呈現動物角色間的性別不平等更甚於人類。

既然童書是「傳遞文化價值、意義與臍帶的主要藍圖」,作者認為,男女(雄雌)角色呈現上的不同會告訴孩子「女人與女孩在社會上,跟男人與男孩比較起來是比較不重要的角色」。書籍讓孩子理解社會對女性與男性的期待,也形塑了孩子如何思考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。

---------
以上翻譯節錄自下面這則作者自己寫的短訊報導,有興趣的研究者可以自行找「性別與社會」(Gender & Society)四月號期刊原文來看囉。

Study uncovers gender bias in children's books with male characters

http://7thspace.com/headlines/381622/study_uncovers_gender_bias_in_childrens_books_with_male_characters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