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

同志大一生因網路+性/別霸凌跳河自殺

我的學校上週剛發生一件嚴重的網路+性/別霸凌事件。

一位同志大一新生(泰勒.克萊門堤 Tyler Clementi)從橋上跳河自殺。
起因是9/19(上上週日)他跟室友約好晚上9:30~12點要用房間,因為他會帶朋友到寢室親熱。
(本校大學部的宿舍是兩人一間,兩張床。)

而這位室友離開房間後,到另一個女生的房間,透過網路開啟了他房間裡的網路攝影機,並在推特上留言,
歡迎大家加入他的iChat(蘋果電腦系統上的msn),因而約有150人同步收看Tyler跟朋友親熱的過程。
泰勒在9/21又帶人回家一次,室友想如法炮製,但沒有成功將影像po上網。

泰勒9/22在自己的臉書上留言:「從喬治華盛頓橋上跳下去,抱歉。」之後他放有駕照跟學生證的皮夾在橋上被發現,有兩個目擊者有看到有人從橋上跳下去。最新消息是,有男性的屍體在河的北邊被找到,身上只有手錶但無其他身分證件,已經送去檢驗但身分還未證實。兩名涉案的學生被送進警局。在本地,收集含有性資訊的圖片且未經他人同意是四級犯罪,傳遞散播性資訊則是三級犯罪。提供電腦的女生在偵訊後飭回,室友則以美金25,000交保候傳。兩人的犯罪若經確定,可能最高涉及五年刑期。

本則新聞在google news上已經有超過700條新聞連結,也成立了紀念泰勒的臉書,本校校長李察.麥克米克(Richard L. McCormick)於今晚七點發出全校公開信,主題為「在本校發生的悲劇」(A Tragedy at Rutgers)。信中提及資訊來源是學生家長,但事情還未水落石出之前,任何人都應被視為無罪。但若此事為真,則嚴重違反本校校規與人文標準(the university’s standards of decency and humanity)。

校長除讚揚泰勒的音樂才華,也再次強調本校對多元性的驕傲與尊重。本校才剛推動一個兩年期的計畫,用來促進文化與種族多元性的對話,並於信末希望本校的全體成員對家屬期待的隱私保持尊重,並且認同對彼此謹守禮儀、尊嚴、同理與尊重的價值。

根據新聞報導,有些學生表示泰勒沈默寡言,不善與人互動。有些人則表示哀悼,並譴責侵犯他人隱私的罪行。另有些學生則認為室友並沒有做錯什麼,他只是想知道他的房間裡發生了什麼事情,有可能有人會偷東西之類的。

(以上整理自新聞報導及學校公開信。
我今晚的親身經歷請見另一篇。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